2014年2月9日 星期日

波蘭克拉科夫:集中營篇!! 歷史讓我們更珍惜彼此 @ Pau!and

來到波蘭 來到克拉科夫
每個人都是為了一件事情 那就是拜訪納粹的集中營
這並不是一件開心的事情 但這卻是一件重要的事情
集中營博物館


博物館提供無線電讓遊客可以更清楚地聽到解說員的解說

戴上無線電+耳機 我好帥

集中營入口

進到了集中營 一棟棟由紅磚砌成的建築樹立眼前

博物館保留最原始的建築 連各區的編號都沒有拿掉

連續整齊的建築充分展現出德國人的風格

接下來會提到比較沉重的歷史 但"The one who does not remember history is bound to live through it again."

當時德國納粹以給予猶太人新的生活環境"歐洲的加拿大"之名欺騙猶太人至集中營

以AUSCHWITZ為首,納粹在歐洲各地興建集中營來達到種族篩選的目的

這是受難者的統計人數

猶太人(以及一些其他民族的人)帶著所有值錢的家產上火車

但他們並不知道抵達目的地後就是殘酷的開始 一下車就開始篩選 老弱婦孺直接殺死

剩餘被選中的青壯年被強迫搭上火車送至集中營工作

這裡不能拍照 這是在集中營找到的頭髮

納粹收集了所有能利用的東西 如人的頭髮

可以做成地毯
當初毒氣使用的毒藥

這是在集中營找到的眼鏡 一副眼鏡就表示一條人命


許多的義肢

還有大量的民生用品

背包上寫著主人的名字 這些人都是當時被屠殺的人

成千上萬的鞋子


每位在集中營的戰犯都有編號

並穿著特製的衣服 這樣薄的布料在波蘭10度C的天氣如何生存?(冬天零下20度)


被選上孩子被用來做實驗


這裡是集中營的地下

地牢中只有一扇窗 牆壁面上有許多當時人留下的痕跡





這是紀念在集中營往生的人們







接著我們到了毒氣室

為了殺死更多的人 納粹建造了另一座毒氣室

第一區逛完我們到了第二區 這就是以前的火車站

這就是當時人們下車 被選拔的地點

人們被當作家眷來養 和馬一起生活


很難想像這種床要怎麼睡


這是便斗 所有人一天只能上兩次廁所 早上一次 晚上一次 一齊行動 完全沒有隱私



當時人們就是擠在這麼小的車廂裡
 這時我看到了一群人 他們穿著猶太的衣服

在集中營的遺跡上圍聚

原來 這是一群猶太學生 這200位學生的祖父是當時的犧牲者 藉由這次的機會緬懷祖先 分享心情並給予祝福

很難得的是這兩位是當時倖存的猶太人(左邊是他們的孫女) 他們對學生們分享當時的經驗
在更了解到集中營的殘酷與可怕後
對猶太人的遭遇感到同情 也對戰爭所帶來的恐怖而不寒而慄
他們問我一個問題:你是哪裡人 怎麼會想來看集中營?
我回答道我是台灣人 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時候台灣也被日本殖民
我們一樣有遭遇到不平等的對待 但卻沒有你們來的可怕
在我們的歷史課本中有提到猶太人的遭遇 也有提到集中營
這就是為什麼我會想來看看 來感受歷史
這時爺爺很欣慰的說:我想你一定能理解我們 我也很高興有人會大老遠跑來這裡只為了想要更了解我們的過去
最後和他們照了張相 不禁讓我對他們現在能笑的這麼開心而感到驚訝 我們需要多大的勇氣才能走出傷痛?
能活在這個年代 我們真的都很幸福也很幸運
這是歷史能教導我們的事